泊圳傲月

接受点梗,约稿私聊

【言辞】狼来了

*私设他俩有个小崽子


“从前有一个书生。他虽然爱看诗文,但品行却不好。最大的缺点就是爱说谎话,他常常说谎戏耍他人。”

“一次,他看见一个村民正在田间劳作。他眼珠子一转就对那人喊到:‘不好啦!你娘刚才晕倒啦!现在还在躺在家里面呢,我这好心给你报信来啦!’”

“那村民一听,一下慌了。丢下手中的活,急急忙忙赶到了家,却看见老母亲正坐在炕上缝补衣服。”

“那村民怒火中烧,气得就去找那书生理论。但书生能言善辩,几句话一出,竟给自己摘得干干净净。”

”那村民气得咬牙切齿,却说他不过。诸如此类的事儿太多,村民们再也没人相信他的话,对他是恨之入骨啊!”

“话说有一天,这书生去别的镇子办事。到了晚上的时候,他一下分不清去路。”

“他见前方不远处有两个人,正在并肩行走。书生赶忙追了上去打听去路。”

“那两个人端详了他一下,随后向左面的岔路指了指。书生谢过就朝着那方向走去。”

“可没走多远,就听‘哎呀’一声,那书生竟掉进了沼泽湿地里。他奋力挣扎,还好沼泽不深。这才爬了上来,算是捡回了一条命。”

“那两个人又朝着右面指了指,书生开始往右走。又听‘哎呀’一声,那书生再次掉进了沼泽湿地。”

“这里的沼泽很深,他拼了命地呼救。但身体是越陷越深。直到陷到脖颈处,那两个人才赶了过来,对他说道:‘平日里你说谎戏耍他人,今日也让你尝尝被戏耍的滋味。’”

“‘我再也不说谎了,两位好心人快救救我吧!’书生喊到。”

“‘这只是个教训,下次再说谎可没人会再救你了。’说完那两个人伸出手齐力将书生拉了上来。书生跪倒在地,一个劲儿地磕头道谢。”

“打这之后,这书生算是吸取了教训,此后再也不说谎戏耍他人,反而经常出手帮助他人。”

“慢慢地,村民们对他的印象好转,拿他当作了朋友对待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,小孩子不可以撒谎,若是一直撒谎,以后就没有人信你了。”

床上的小丫头乖巧地点了点头,“我知道了,爹爹。”

景辞伸手揉了揉小丫头的头,又替她掖好了被子。“行了,快睡吧。”


次日,左思妍照旧在景辞房中读书,景辞侧卧在床上,手中翻着一卷话本。

可不见左言希的踪影。

景辞看似在翻阅话本,但实际上他的心思早已飘到了别处。

昨日左言希带左思妍出门玩,景辞知道后,便说他宠坏了女儿,又耽误了女儿的功课。也许是还在赌气,左言希今天没有过来监督左思妍的功课。

他知道左言希就在隔壁,他就是不想过来。

景辞越想越气,把话本翻得哗哗作响。

突然,景辞扔掉了手中的话本,冲着门外嚷了起来。

“言希——我腿疼——”

吓得正在练字的左思妍一个激灵,手中的毛笔在宣纸上留下了长长的一道印子。

“阿辞!”

门外响起一阵匆匆的脚步声,下一瞬左言希便推开门,快步走到床边蹲了下来,伸手要去查看他的脚腕。

景辞将腿一躲,笑道:“没事,不疼了。我有些口渴,帮我倒杯茶来。”

左言希意识到自己被耍了,颇有些气恼,却还是起身给景辞倒了杯茶。


过了一会儿,景辞又嚷着头疼,等左言希急匆匆过来,他却只是让他再拿一册话本来。


又过了一会,景辞又嚷着心口闷的慌,喘不过气来,等左言希第三次慌慌张张地赶过来,景辞再也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“多大的人了,你幼不幼稚?”

景辞笑得在床上滚了一圈,“谁让你赌气不理我来着?”

折腾死你。

左言希一时哑口无言,狠狠蹂躏了一下手中的话本子,气冲冲地走了。

景辞笑够了停下来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好像做的有些过了,左言希大概是生气了,于是他从床上爬起来打算去跟左言希道个歉。

心脏突然毫无征兆地狠狠跳动了两下,疼得景辞一瞬弯了腰,眼前一片昏黑。他慌乱地扶了下桌子稳住身形,险些失手打翻了茶壶。

“言希……言……希……”

不知怎的,他忽然想起来昨天夜里给左思妍讲的故事,没成想如今自己倒成了那个故事的主角了。

“阿辞!”

听到声响的左言希匆匆赶来,上前揽住景辞的肩膀,伸手探了探他的脉。

心跳很乱。

“我扶你坐下歇会。”

景辞昏昏沉沉地被左言希带到床上坐下,听见一个略轻的脚步声哒哒哒跑远,又哒哒哒跑过来。

左思妍把药瓶递到左言希手上,颇为担心地看着景辞,问道:“父亲,爹爹这样没事吗?”

左言希拍了拍小丫头的头,“没事,思妍乖,去做功课吧,你爹爹身边有我呢。”

于是左思妍继续去做功课了。

“阿辞,张嘴,把药吃了。”

“不吃……我缓一会就好……”

景辞脱力般靠在左言希身上,似乎仍是难受得厉害。左言希抚了抚他的脊背,侧着身子让他靠得更舒服些。

过了好一阵,景辞的呼吸才平稳了下来,嘴唇也有了些血色。

“头还晕吗?要不要躺下来歇会?”

景辞摇了摇头。

“那喝口水好吗?”

景辞点了点头。

左言希倒了杯水给他,景辞抿了两口便推开了。

“还是不舒服?心口疼吗?”

景辞摇了摇头,又点点头。

左言希一手搂着景辞,一手覆在景辞的心口处小心地揉着。

“言希,我骗了你那么多次,你为什么……还是选择相信我,还是会及时出现?”

“就算阿辞骗我一千次一万次,我也愿意相信阿辞,也会第一时间赶到你身边。”


左思妍:可是昨晚的故事好像不是这么讲的啊……

评论(7)

热度(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