泊圳傲月

接受点梗,约稿私聊

【亚麻生贺】卖油纸伞的姑娘

       在这古镇里,住着一个买伞的姑娘。

       她体态轻盈,身材高挑,肤若凝脂。

       一头利落的齐耳短发,头戴俏皮的蝴蝶结发箍。 美目流盼,一颦一笑都勾动着我的心弦。她宛如一朵含苞待放的牡丹花,美而不妖,艳而不俗,千娇百媚,无与伦比。

       她爱穿一身亚麻色的连衣裙,配一双低帮的小皮鞋。每逢雨天的清晨,总能看到她推着载满油纸伞的小木车,到街上人稍多的地方小声地吆喝,小皮鞋“哒哒”地踏在青石板路上,溅起小小的水花。

       她没有名字,镇上的人都叫她叫小亚麻。


       吴叔拎着菜篮子,走过小亚麻的摊子时停下了脚步。“早啊,小亚麻,一大早又来卖伞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诶,吴叔早。我这不是看天阴了,怕下雨,就出来碰碰运气,看看有没有人需要伞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呦,你这是又新做的伞?看着不错,正巧我原先买你的那把伞被我闺女看上了,就给她拿走了,我得再买把回去放家里。”说着,吴叔随便挑了一把伞向小亚麻问道,“这个多少钱?”

       小亚麻笑着回答道:“吴叔,您平时对我多加照顾,我不要钱,这伞就送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吴叔哪里肯,说什么也要把钱留下,但小亚麻再三推脱,吴叔拗不过她,便收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小亚麻又拿出一只玩偶递给吴叔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了吴叔,您孙子的娃娃我已经补好了,您拿回去给孩子看看喜不喜欢,不行拿回来我再改。”

       吴叔接过了玩偶,看到上面细细的针脚不禁暗自咂舌。小亚麻的针线功夫确实称得上是一绝,她不仅把玩偶的破洞给补上了,还自己发挥在适当的地方添了图案,让整个玩偶焕然一新。

       小亚麻这又送伞又补玩偶的着实让吴叔有些不好意思,他想了想扭头对小亚麻说道:“那就谢谢你了,改天记得上我家吃饭,我让吴婶给你做好吃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,谢谢吴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亚麻不是傻子,吴叔随便拿了把伞就问她价钱,分明是可怜她独自一人生活不容易,在照顾她的生意。但她不愿意让别人可怜她。


       小亚麻的伞做的好,整个镇上的人都知道。她一个小姑娘独自生活不容易,镇上的人就想帮她。怎么帮?直接给她钱她又不要。镇上的人第一次思考着如何让自己的钱跑进别人的口袋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天下雨,小亚麻推着小车出来卖伞。不知是谁带的头,镇上的人开始买她的油纸伞。一把、两把、三把……直到原本满满的木车空空如也,镇上人的钱总算是进了小亚麻的口袋。

       小亚麻聪慧的很,她知道镇上的人心善,也不明说,只是竭尽所能的帮助大家。她别的不会,就会做些针线活,你还别说,她做针线活的手艺不比做油纸伞差。镇上的人瞧见了她的手艺,也都乐意让她帮忙缝缝补补。


       小亚麻在这古镇上住了许久,大家都以为她是一个人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我挑了个她出去的时间,将她的左邻右舍街坊朋友都请到了她家的小院里,一切都布置好后,我们静静地等着小亚麻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我听到了小皮鞋踏在青石板路上的“哒哒”声,愈来愈近,最终停在了门口。木板门被“吱呀”一声推开了,我招呼着大家拉响彩带礼花,一旁又有人送上了蛋糕。我们一起欢呼:

       “生日快乐!”

       她在人群的欢笑和掌声中走上前,一下子扑进了我的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白,你可回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在这古镇里,住着一个卖油纸伞的姑娘。

       她是我的。


评论(2)

热度(70)